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感动徐医】因热爱而坚持,因坚持而无悔——记国际教育学院首任院长孙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浏览次数:

2011年12月,孙红教授担任国际教育学院首任院长,从那时起,她将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我校留学生教育事业中。在她的带领下学院积极发展临床医学、护理学专业留学生教育,留学江苏政府奖学金等省级项目明显提高。学生规模不断扩大,从最初的100余名发展到目前来自近50个国家的400余名留学生。同时她积极推进对外合作与交流,学校先后加入江苏英国、江苏韩国高水平大学联盟,被评为“留学江苏培育学校”,学校留学生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为提高国际化水平,她远赴国外参加国际教育洽谈,与多所高水平大学建立深层次合作;每年举办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大赛,选拔教师参加全国大赛并获二等奖;邀请二十余名国外高水平大学教授开展系列讲座、示范课,选送多批优秀教师赴国外大学培训;建立海外实习基地,选派留学生进行临床实习;成立首个海外留学生校友会——徐州医科大学尼泊尔校友会;注重管理干部队伍培养,多名辅导员获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称号,学院也获得省“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称号。新冠疫情爆发后,她带领学院老师日夜奋战,维持留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多名教师被授予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外国留学生管理先进个人”称号。

2019年,孙红教授边工作边照顾接受手术的儿子。忙碌的生活让她常常身体不适,胃部经常剧烈疼痛。但她没有重视,备课上课、布置工作,连每年的常规体检都没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英国际合作课题也做得毫不逊色。2021 年当她终于抽出时间去检查时却被确诊为胃癌。手术和化疗没有阻挡她对自己教学科研事业的热爱,仅患病的一年时间就发表SCI论文10余篇,至此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达到100余篇。

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孙红教授虽然只是从事医学高等教育事业的一名平凡教师,但她却有不平凡的人生追求。她就像蒲公英,把根深深地扎在了徐州医科大学这片热土,她矢志不渝的人格魅力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散播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