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感动徐医】“让百姓健康生活是我最大的梦想”——记人民健康的守护人、乡村医生孙绪峰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浏览次数:

平凡岗位上坚守的恒心

2009年,孙绪峰从村卫生室借调到单楼卫生院内科门诊工作。他经过多次调研,将工作重点锁定在以高血压为切入点的慢病防控上面,建立了全县首个“高血压患者俱乐部”和高血压门诊。门诊初成立之时难为广大群众接受,他就利用休息时间,下村去“推销”自己,义务为患者测量血压,对一直控制不好的患者免费提供降压药物作为体验性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患者主动到门诊就诊,临床症状明显得到好转。

守护一方百姓安康的耐心

他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始终坚持利用休息时间走村入户,为提高百姓健康意识和治疗积极性,他自筹资金购买限油壶,限盐勺等物品,免费发放给患者;为了让基层群众认识到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危害性,他每月拿出200元左右的工资,为初诊患者免费提供3天的基本降压药物作为“体验性”治疗。

他热衷公益,为弱势群体送去温暖和关爱,成立了“孙绪峰爱心团队”,利用平时发表文章获得的稿费购买降压药物发放给患者,对86户104位建档立卡的低收入高血压患者开展精准医疗帮扶,为3万多人次的老年人送去健康体检,46个自然村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深入学校、社区、田间地头开展健康教育讲座162场,受益人群一万余人。他主动开展入户上门随访累计4000人次,他创新采用的“个体化阶梯式小剂量药物联合”特色诊疗法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认可和好评,不管走进哪个村子,村民们都会像亲人一样同他亲切地打招呼。

不断精进专业知识的决心

这位从乡村走来、在百姓中扎根的“小医生”,硬是凭着自己对高血压防治的实践和刻苦钻研,结合自身在农村行医经验撰写相关论文,先后在《健康报》、《中国循环杂志》增刊、《中国社区医师杂志》等国家级期刊发表文章20余篇,多次应邀在国家级学术会议现场做经验交流。

2015年8月,《健康报》以《小医生有大梦想》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他先后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界生命英雄平凡英雄、全国十大“暖心乡村医生”、“白求恩式好医生”、全国“百姓满意的乡村医生”、第三届江苏省优秀基层医师、江苏省优秀基层卫生骨干人才、江苏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好人、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徐州市十佳医生、第四届徐州市百名服务标兵等光荣称号,所在科室2017年度被江苏省卫计委评为党员示范岗。《健康报》、《新华日报》、《健康江苏》、江苏卫视等媒体先后对他在基层工作的先进事迹予以报道。

他不计个人得失、甘于奉献,在最平凡岗位上,用最简单的设备、朴素的情怀,诠释着“医者仁心”的生动内涵,彰显着“白衣天使”的人生真谛。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了一名身处最基层的平凡岗位中积极向上新时代优秀基层乡村医生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