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感动徐医】让生命在阳光下延续——记徐医附院泌尿外科开拓者、著名肾移植专家谢叔良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浏览次数:

现年80岁的谢叔良教授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泌尿外科医学发展、医学教育和他的病人,在徐州医疗卫生发展史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学而精于勤,工而精于匠。作为徐州泌尿外科的开拓者之一,谢叔良潜心学术,创新攻坚。七十年代末,在金浩祥教授带领下,他与眭元庚教授一起,创建了泌尿外科研究室,成为江苏省首批泌尿外科硕士授予点之一,也是徐医附院硕士生教学零突破之一。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八十年代中期,谢叔良敢为人先,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腔内泌尿外科,开展“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膀胱肿瘤切除术”及“经皮肾镜取石”术等,修复了废弃多年的人工肾机,并在省内率先开展了微创治疗肾动脉狭窄性高血压、 在淮海经济区首先开展肾自体移植治疗肾血管性高血压等。

盖医之为道,所以续斯人之命,经过近两年的准备,谢叔良克服器官移植等重重技术难关困难,完全自主完成了异体肾移植手术,填补了淮海经济区异体肾移植的空白。多年来,他为学校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为徐州肾移植治疗事业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仁心仁术,崇医重德,从医多年,他历任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大外科主任、外科教研室主任、泌尿外科教研室主任,并兼任江苏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高级顾问、国际泌尿外科学会会员、《透析与人工器官》杂志编委与中国骨髓损伤康复研究会江苏分会常务理事等。他曾获评 “全国卫生系统模范工作者”,获得国务院首批政府特殊津贴,获评“江苏省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等,他获省市科技进步奖10余项,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曾参加《泌尿外科论著》《泌尿外科手术图解》等书籍的编著,至今仍不断钻研。

悬壶六十载,桃李济苍生,多年来,谢叔良教过的学生们已成为省内多家学校及医院泌尿外科和肿瘤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他的仁心仁术、医德医风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徐医人在守护生命之路上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