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感动徐医】医疗战场助力侦察破难题 推动医学影像专业跨越发展——记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徐医附院副院长徐凯教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浏览次数:

他们日夜与射线、影像为伴,从蛛丝马迹中揪出潜伏的病灶;他们或许从未拿起过手术刀,却决定着手术刀的方向和位置——影像科医生,犹如医疗战场上的侦察兵。

在江苏省医学影像领域,徐凯教授素有苏北医学影像“第一只眼”的盛誉。口碑并非凭空而降,背后是经年累月的努力和积淀。他一天要看一两百份X线片、几千上万幅CT和MRI图像,三十多年来,数十万份经验的积累练就了火眼金睛。

52岁的张先生体检时发现右上肺有磨玻璃结节影,在当地被认为是炎症。徐凯阅片后认为早期肺癌的可能性很大,遂对其行CT穿刺活检,确诊为原位癌,使他及时接受胸腔镜微创手术。

13岁的小军饱受难治性癫痫困扰,药物治疗效果不好,但脑部病灶范围较大,手术切除会影响视觉等功能。徐凯带领多学科会诊,找到植入“脑起搏器”的办法,帮助他摆脱顽疾发作。

“如何做出精准的影像诊断,是我们每天都在研究的问题”,徐凯说,这一诊断过程需要牢固的临床知识、影像专业知识以及临床经验。

执着与勤奋,科学与严谨。徐凯在医疗、教学、科研及管理等方面硕果压枝。

徐凯早在80年代就与介入放射科、超声科同行针对布-加综合征的影像诊断取得一系列突破,在国内最早从事骨关节病变的三维CT研究,在神经放射学、分子影像学方面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国内外知名的学术期刊。他在人才锻造方面,制定了一套规范教学和继续教育培训制度;业务方面,每年500多课时的讲座、读片会、学术报告会,促进学术交流;临床方面,构建神经头颈、心胸部、腹部、泌尿妇产乳腺、肌肉骨骼等亚专科方向;科研方面,采取考核机制,促使青年人积极向上,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发展和进步。

“医生要时刻把病人放在心上,不管是检查技术,还是周到服务,都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影像诊断如能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并提供准确的诊断信息,就能让病人少花钱,获得最佳的检查和治疗效果。”徐凯真切地走进了百姓心里,于2016年捧起了代表中国医学行业最高荣誉的奖杯——中国医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