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感动徐医】“党叫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记扎根苏北60年的中国儿科终身成就医师姚福宝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浏览次数:

姚福宝教授,是徐州医科大学建校和徐医附院儿科建科的创始人之一,曾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为我国儿科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获评2020年“中国儿科终身成就医师”。

1958年,为支持苏北医学发展,南京医学院分迁至徐州成立南京医学院徐州分院,并在1960年改名为徐州医学院。当时在南京医学院工作的姚福宝毅然支援徐州:“我是党培养的,党叫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

那时的徐州,条件艰苦、物资匮乏,但姚福宝却说:“这个地方特别需要医生,特别需要我。”每当看到患者耽误治疗,姚福宝就觉得心疼,拼命想办法医治。当年有个农村孩子因为麻疹就诊不及时,造成眼睛不可逆的伤害。她暗下决心:为了病人,就留在徐州,再苦再难也不走。

六十年代,姚福宝发现徐州首例小儿华支睾吸虫病,随后不久,又出现一两百名肝大、有腹水的孩子前来就医,这引起她高度重视,于是带领小儿科走进农村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调查发现,因为生活条件不好,大多数病人都吃了生鱼或半生的鱼,这些鱼里都含有华支睾吸虫病囊蚴,从而在国内首次确定淮海经济区也为华支睾吸虫流行区。自此,她进行下乡巡回医疗、卫生宣教、专题讲座等宣传活动,救治了成千上万的患儿,使小儿华支睾吸虫病在80年代以后在淮海经济区几近绝迹。因此她受邀作为主要编者参与《诸福棠·实用儿科学》第4、5版寄生虫章节的编写。

六十年来,姚福宝一边在学校从教,一边在医院从医,一有时间就到医院图书馆查阅文献资料,寒来暑往,从未间断。她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特别是医生。”给孩子看病时,她总是细致入微,听诊时总会先用双手焐热听诊器,以免让孩子受凉,孩子们见到她不哭也不闹,都喊她“姚奶奶”。她还经常教导学生:“给孩子看病动作一定要轻,跟家长说话一定要温柔,孩子的一条命牵扯到一家人,容不得一点马虎。”

一生从教从医,姚福宝没有停下脚步。退休后,姚福宝本可以回到上海安度晚年,但在她心里,徐州比上海更需要她。只要身体允许,她就会继续为徐州医学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