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感动徐医】潜心教研四十余载 匠心书写“醉”人华章——记徐州医科大学第二代麻醉学科带头人张励才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浏览次数:

张励才,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专家,是我校第二代麻醉学科带头人,麻醉学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优秀教学团队首席专家。

1981年,张励才因成绩优异被提前一年确定留校担任实习教师,从此开启了为徐医麻醉默默耕耘的奋斗征程。40余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育人第一线,为麻醉学科建设发展、青年教师及学生成长成才殚精竭虑,从麻醉学科创立起步、内涵提升到跨越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我国麻醉学专业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励才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学生思想困惑,他谈心疏导疑虑;学生学业困难,他帮扶指明方向;学生经济紧张,他慷慨资助学费。虽已荣休,他仍每天来校工作,给师生留下一个不分假期、不计寒暑,每天忙碌在办公室、实验室、教室,查阅资料、撰写文章、辅导学生的身影。

张励才教育教学成果丰硕,对我国麻醉学专业教育贡献卓越。他主编的《麻醉解剖学》(1-4版)和《麻醉与镇痛的神经生物学》,分别获评卫生部优秀教材、江苏省精品教材和江苏省研究生优秀教材;负责的课程获评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的教改项目,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获评江苏省教学名师、师德模范等。直接指导的硕、博士研究生已达120名,学子遍布海内外。

张励才潜心研究,科研成果引人瞩目。80年代初,科研经费不足,玻璃试管、实验试剂等耗材匮乏,张励才依靠尸体定量测量等土办法、将示踪剂注入脑脊液等巧做法开展科学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命名“接触脑脊液神经核”,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实现学校历史性突破。

40余年如一日,虽被赋予教师、研究者、管理者不同的角色,不变的则是张励才对麻醉学事业和学生的满腔热忱。他始终坚持强教学、靓科研、正三观,做人诚、为学真、办事实,无怨无悔地耕耘在麻醉学教育这块热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