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培养服务基层的“健康卫士” ——徐州医科大学552名农村订单定向本科毕业生全部“落户”基层

文章作者: 李大林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8日
浏览次数:

“我的同学毕业后都回到了基层,今后我也会在基层一直扎根下去。”日前,徐州医科大学毕业生陈媛媛回到睢宁县的乡村卫生院成为一名医生,她从小成为一名“白衣天使”的愿望实现了。这个暑假,徐医大552名农村订单定向本科毕业生全部“落户”基层,成为服务基层群众的“健康卫士”。

2015年11月,江苏省卫计委、省教育厅等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的通知》,从2016年起面向农村生源,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徐医大率先承接农村订单定向本科医学生培养,开设了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麻醉学3个专业,到2021年已招收5届学生,为破解农村基层卫生医疗改革中长期存在的“年轻人下不去”的问题,迈出了坚实一步。

“基层定向医学生都要‘落户’社区和乡村,承担着服务一方百姓的责任,我们在培养过程中高度重视,着力做好教育教学各方面工作。”徐医大教务处副处长徐继承说。

对于基层紧缺的医学人才培养,徐医大专门组织论证制定出了人才培养方案,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实现“双对接”,即课程设置对接执业医师考试要求,课程内容对接基层岗位要求等多项举措,加强定向医学生的全科医学教育,突出临床能力培养,着力提升定向医学生基层岗位胜任力。

针对基层医疗工作需要,徐医大专门为定向医学生开设了“全科医学概论”“现代社区医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相关课程。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知识储备,为像陈媛媛这样的学生回到乡镇做一名合格的医生,打下了良好基础。

“疫情期间,我在街道做志愿者,负责登记住户信息等工作。”徐医大2021届定向毕业生张天姿说,这让她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运行情况有了进一步认识。

为让学生提前感知教学内容,该校在大一前的暑假就以在线课程的方式开设先修课。大一、大二结合课程教学提前到教学医院跟岗,组织大三学生到生源所在地卫生院实习。为强化实践教学,该校还在多地建立了数十所临床学院,输送学生驻点学习,各临床学院班配备“双班主任”,校内班主任对接医院兼职班主任,每月赴各临床学院参与学生管理,并协助学生在教学医院开展主题活动,不断提高临床学院指导教师的教学能力。在保证学生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四大科室实习时间的基础上,该校还增设符合定向生培养特色的社区医院实习周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引导更多年轻医生在乡村扎根,江苏在启动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时就根据国家政策明确了相关要求,如只招收农村生源,定向生入学前与户籍所在县(市、区)卫健部门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毕业后在基层医疗卫生岗位至少服务满6年,有条件的地区可“设立地方奖助学金”,“到基层就业给予地方财政一次性补助”等。

在政策引导的基础上,徐医大进一步做好定向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思想教育。2020年该校建成国内首个赤脚医生博物馆,从赤脚医生、合作医疗、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等方面,展示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迁,并将其作为教育教学的重点场馆,组织学生参观学习。此外,该校还定期邀请定向生户籍所在地卫健部门到校交流,组织学生到户籍所在地实习、见习等,增进学生对基层医疗卫生的了解、认同。

深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技能培养,让500余名定向医学生取得了优异成绩。5年来,该校首批定向医学生57人加入中国共产党,348人次获国家级奖助学金,58人被评为优秀毕业生。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8/28/content_59856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