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传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法制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

文章作者: 图:夏静、温骐华;文:罗昕、谭春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浏览次数:

12月4日上午,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徐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走出校门,结合思政理论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相关教学内容,在徐州市云龙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开展“争做宪法卫士,维护宪法权威”实践教学活动。

在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的宪法墙旁边,窦韬同学带领师生们朗读宪法条文,并合唱主题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

时统君教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宪法发展史的基本知识。

结合中国古代法治人物雕像和牌匾上的内容,罗昕老师向大家阐释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的重要意义。

在“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古代法治名言”石雕群前,谭春波老师结合《习近平用典》中的相关解读,对每块石雕上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法治名言的原文出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

师生们结合依宪治国的主题踊跃发言,通过身边实例说明近年来我们党在坚持依宪执政方面所做的各项努力,以及人民群众从中得到的各种实惠。大家纷纷感叹“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我国宪法的顺利实施,才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真正实现”。

在庄严的宪法石碑前,纪化振老师带领大家进行模拟宪法宣誓,使师生们进一步坚定了对宪法的信仰。

本次国家宪法日实践教学活动旨在充分利用当地法治教育资源,普及宪法法律知识,让大学生充分领会宪法精神,感受法治价值,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